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♡孕♡ 懷孕必知排卵日:基礎體溫/排卵試紙/分泌物找排卵日做功課

前言:
其實原本沒有要專門打一篇說明,只有在另一篇文章註解
沒想到越打越多XD 乾脆另PO文章,結集一起也比較好找資訊
以下是我使用的幾個方式併用找出排卵日,給大家參考:)

*以下內容的一字一句都是我親自打的,請勿轉載,謝謝*





(這是我的曲線圖,但我有多囊卵巢較不規律,因此這張圖只是僅供參考)

基礎體溫的測量工具為女性專用體溫計,一般藥房都買得到
于每日早晨睡醒、尚未做任何動作前(起床上廁所喝水說話等等都不行)
放于舌下測量所得最低溫,
所以最方便是將體溫計放在枕頭下或唾手可得的地方,方便拿取

最好是正常規律的作息測量才準確,並且一定是早上睡醒的那一刻身體才是最低溫
有些人會早上量、晚上也量,這就不準了沒有參考價值

將每日體溫記錄于表格或手機app,連結每個點所得的曲線,就是妳的體溫曲線
所有非一般狀況如感冒、發燒、熬夜、飲酒等等,都有可能影響基礎體溫
若有這些情形發生,應特別註記。



至於體溫曲線如何幫助觀察排卵日呢?每個女生的週期不同,以下以28日為例:

基礎體溫可分為
14天低溫
(包含經期開始到結束約6~7天、經期後約7天濾泡期、濾泡期結束最後一天為排卵日)
及14天高溫
(排卵日之後~下次月經來,此時為黃體期)

排卵日的體溫會是整個週期的最低溫,緊接進入黃體期高溫
所以正常明顯高低溫會差到0.3~0.5以上-----沒錯,辛苦測量整個月就是為了這一天!

卵子存活時間為約24小時
精子存活時間為約3天(當然也有記錄7天的... 但為了精確,我是取最小值)
因此我自己做功課黃金時間為:排卵日前3天及當天
一般是建議覺得排卵期快到了、體力好就可以開始做一休一
不過老公說精子也是需要有活力爆發力的,取黃金時刻就好XD
(我到準備懷孕才知道,真正能懷孕的天數才佔整個週期的那兩三天,其實不簡單啊!)

排卵日後會維持約14天的高溫,直到下次月經來體溫會下降
若是連續16天以上高溫,恭喜妳!可能有喜了!







再來就是排卵試紙,也可稱LH試紙,是測試妳的LH值(黃體刺激激素)
黃體刺激激素是促進排卵的推手,當LH急升至高峰代表排卵,卵一排出馬上下降
所以排卵試紙就是在抓「強陽轉弱」的時機---強陽至高點排卵、轉弱就是排出了





在排卵的前幾天,第二條線會淡淡的,固定一天測量一次即可(據說早十晚八之間較準)
到了排卵前一二天會蠻明顯加深,此時可以每3~4小時就量一次,才不會錯過強陽轉弱的時機
做功課時機就和上面差不多,但因為不確定真正轉弱的時間點在哪
建議是發現轉弱後的12小時內要完成做功課





最後呢~~~就是觀察分泌物啦!
平常女性多少會有些分泌物,整個週期大約是
月經後最少---慢慢增多---排卵日最多---又慢慢減少---下次月經

比較少的分泌物形態大約是透明~白色,也許有點淡黃,偏固體
慢慢增多的分泌物會越來越清澈、至接近排卵日,會是像蛋清一樣潤滑且可拉絲
這是為了滋潤子宮、幫助精子能快速到達與卵子結合

所以只要覺得,分泌物開始清澈蛋清狀了,就準備做功課啦!





每個人體質不同、適合的觀察方式也不一樣
有朋友是排卵試紙不明顯,但因基礎體溫蠻穩定的低溫高溫、有抓到最低點
因此是靠基礎體溫成功做人
而雖然我是多囊性卵巢,抓排卵期不容易,也被醫生宣判卵早已排掉
但綜合以上三種方式(疑似最低溫+排卵強陽+蛋清)
我還是自己抓到了排卵日,順利懷孕了!

希望這篇能幫助到計劃懷孕的媽咪們成功;)


*以上內容的一字一句都是我親自打的,請勿轉載,謝謝*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